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编译无需initrd能自启动之Linux内核:要点

使用 initrd (or initramfs) 固然有很多优点,但无可置疑地拖慢了启动速度,这方面编译内核的文档虽多,但我发现还是有不少人因曾经编译失败不能启动的体验而被吓住了,或者因保守起见编译了太多本机不需要的驱动程序,这样拖慢了编译内核的速度 (而且不管是模块形式还是内核形式,都是要么浪费了硬盘空间、要么就浪费了内存);
这方面记录几个要点,保证所生成的内核一定能够自启动。如果还不能启动请联系我。

1. 硬盘驱动程序 (或曰主板驱动?)
怎样找到正确的硬盘驱动程序?有人的经验谈是确保选中 ahci, 其实这只是一种流行的选择,当然不能代表所有。发现正确驱动程序的方法是顺着 sysfs 找,这里面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:
    $ ls -lU /sys/block/sda
lrwxrwxrwx 1 root root 0 2010-08-17 21:03 /sys/block/sda -> ../devices/pci0000:00/0000:00:14.1/host4/target4:0:0/4:0:0:0/block/sda
发现了它在 /devices 下的真正节点是 "/devices/pci0000:00/0000:00:14.1" (而不在 host4 下,想想), 这时再一次访问
    $ ls -lU /sys/devices/pci0000:00/0000:00:14.1
其下 driver -> ../../../bus/pci/drivers/pata_atiixp 因此,此机器上正确的驱动程序是 pata_atiixp,
  找到了正确的驱动程序之后还有一个任务是在 menuconfig 阶段如何找到其对应哪一个菜单项?这个需要在源代码中搜索:
    $ find drivers/ -name Makefile |xargs grep -nw pata_atiixp
drivers/ata/Makefile:28:obj-$(CONFIG_PATA_ATIIXP)    += pata_atiixp.o
  不知道在内核哪个子目录的话就在根目录 find, 一般来说大概知道是在 drivers/ 子目录,省点时间, 搜索所有 Makefile 将结果传给 xargs grep -nw 搜索单词 pata_atiixp, 得到唯一的一个结果 是 CONFIG_PATA_ATIIXP, 这个也许你猜到了结果其实就是小写变大写,但实际中有很多驱动的模块名称与 CONFIG 配置项名称是不一样的。所以 find 搜索能保证一定能找到了 menuconfig 配置项;
  最后一步就是在 menuconfig 过程中,使用 "/" 键,调出搜索界面,输入 PATA_ATIIXP 搜索之,一般来说,就找到了准确的 pata_atiixp 驱动所在菜单项的位置。把它设置为内联编译 (inlined compiling)就可以了。
以当前硬件流行驱动一般都是SATA或者PATA,都在 Device Drivers \ SerialATA and Parallel ATA 目录,而且一般来说一个机器只需要一个此类驱动就足够了 (同时使用两种SATA硬件的还没见过),因此选上 pata_atiixp 之后, 其它选项皆禁用之。
2. 根文件系统
  大概调查一下 (df -Th), 判断一下 根文件系统的类型,是 ext4 还是 btrfs, 与上同理,也把它设置为内联编译。为了常用U盘可以加上FAT支持,其它文件系统皆禁用之。
(注意不要选内核NTFS, 真正要读写NTFS分区可以使用 ntfs-3g 项目全用户层 code 解决)

有了这两点根本上就足够自启动了,以此为出发也可以继续把网卡驱动找出来,
3. 从 /sys/class/net/... 出发,找到 eth0 的真正驱动程序,在源代码搜索 Makefile 找到配置项名称,在 menuconfig 找到菜单项,设为内联编译;其它无关网卡驱动皆清除之。

(最后,清除了若干驱动并且保证了可以自启动的内核,在当前双核系统上一般五分钟编译出来。)

No comments: